close

我想很多人 也許已經不記得楊喚是誰?但他寫的童詩一定都曾陪伴過我們,對於如我這樣年紀的,我相信在我們的記憶裡一定都存放著他那綺麗又令人歡娛的美麗世界,當我們傷心無力時他的詩就像一股甜蜜又幸福的力量陪伴著我們

最近兒子的老師建議家長可在睡前唸些故事,唐詩,童詩,也許是最近我心情有比較放輕鬆,也沒有好看的韓劇可讓我流連電視前不捨上床
我終於在睽違了五年後又開始了這件神聖的事~在兒子女兒睡前唸東西給他們聽,但我放棄了童話.(一唸我就想睡覺)我決定來點不一樣的~

*題外話:
(話說念睡前故事這件事我在兒子剛出生時就興致勃勃的想要做,但是當身旁的一堆人,紛紛很熱情熱心的跑來告訴我要幫小孩念睡前故事,並告訴我那有多好多讚時,本老娘反骨的個性就在此冒出來

我心中的OS說:奇怪了大家都很厲害,都有那麼認真唸睡前故事嗎?而且我看來那麼愚蠢嗎?不知道念睡前故事的好處嗎?還要大家前仆後繼的來告訴我,本人是越多人叫我做就算是再好我就愈反彈,

所以之後我就放棄了唸睡前故事給兒子聽,基於為反對而反對的心態作祟,女兒出生之後我也提不起勁做這件事,所以結論就是人不要太熱心,以免過多的熱心會澆熄別人剛燃起的熱情)

先從我的書架上看看有些甚麼,不過結婚後也沒有把娘家裡的書拿來,夏宇的詩集又已被我綑綁中準備搬家,架上僅剩的艾蜜莉.狄金生詩選就暫且拿來做成睡前詩吧! 雖然兩小聽不大懂但對於睡前詩還覺得很新鮮,所以艾蜜莉和他們了共處了三天,不過她的詩談及死亡過於頻繁,我想還是找找楊喚吧 !

先在網路上找了楊喚的詩 朗誦給他們聽,自己越唸就越想念這位詩人的作品,思念的衝動也顧不及娘家還有楊喚的詩集,就決定先在網路書店買下洪範出版社出的楊喚詩集及和英出版社的永遠的楊喚,隔天楊喚詩集就來了,很期待的就把全書看過一遍,對於他的詩,就像這些編者及藝文前輩所言他真的就是天才,他的詩就像是千面女郎般有著不同的風貌,細細讀來如此流暢又有力.楊喚對於文字的比擬如此深切令我深刻,讓我覺得他似乎是信手寫來一點難滯也沒有,寫詩對他來說就像是一件極其輕鬆的事,這是我讀他的詩最大的感想.

不過看了他離世前寄給友人的信中提及

"曰:當詩的賦有[魔性]的花朵在筆下綻開了的時候,你必須[輸血]來灌慨它,以[肉]來培植它,結果,你的靈魂將迷失於空想之美的境界裡,而你的軀體呢?則被無情的交給現實之鞭箠和荊棘,這痛苦是難以想像的"


我看到這一段話時,心中震撼不已,用這句話去看他的詩對應於他的身世處境,他所說如是,真是形容得如此貼切,卻也令人如此難過與動容

楊喚 讓我想起了莫札特,他們倆都是在艱困的環境裡昇華他們的苦楚 ,帶給世人另一番炫麗而燦爛的風景,

楊喚 謝謝你美麗的詩 讓我在小小年紀時就感受到詩的純真與美

我也想把這份美好再傳遞給我的小朋友讓他們也接受這份詩的洗禮

謝謝你 楊喚

 

失眠夜 楊喚

今夜,又一次
我免於被封鎖進痛苦的睡眠,
在沒有燈的屋子裡,
自己照亮自己。於是
紙煙乃如一枝枝的粉筆,
在夜的黑板上,
我默默地寫著
人生的問題與答案,
美麗的童話和詩句。


花與果實  楊喚

花是無聲的音樂,
果實是最動人的書籍,
當它們在春天演奏,秋天出版,
我的日子被時計的齒輪
給無情地嚙咬,絞傷;
庭中便飛散著我的心的碎片,
階下響起我的一片嘆息。

另外楊喚 詩的噴泉系列

也是相當值得一讀再讀

以下這是我們最熟而能知的

童詩的作品 一是國小國語教材及另一個是國中國文

家  楊喚

樹葉是小毛蟲的搖籃。
花朵是蝴蝶的眠床,
歌唱的鳥兒誰都有一個舒適的巢。
辛勤的螞蟻和蜜蜂都住著漂亮的大宿舍,
螃蟹和小魚的家在藍色的小河裡。
綠色無際的原野是蚱蜢和蜻蜓的家園。

可憐的風沒有家,
跑東跑西也找不到一個地方休息。
飄流的雲沒有家,
天一陰就急得不住地流眼淚。
小弟弟和小妹妹最幸福哪!
生下來就有媽媽爸爸給準備好了家,
在家裡安安穩穩地長大。


夏夜    楊喚

蝴蝶和蜜蜂們帶著花朵的蜜糖回來了,
羊隊和牛群告別了田野回家了,
火紅的太陽也滾著火輪子回家了,
當街燈亮起來向村莊道過晚安,
夏天的夜就輕輕地來了。

來了!來了!
從山坡上輕輕地爬下來了。
來了!來了!
從椰子樹梢上輕輕地爬下來了。
撒了滿天的珍珠和一枚又大又亮的銀幣。

美麗的夏夜呀!
涼爽的夏夜呀!
小雞和小鴨們關在欄裡睡了。
聽完了老袓母的故事,
小弟弟和小妹妹也闔上眼睛走向夢鄉了。
(小妹妹夢見她變做蝴蝶在大花園裡忽東忽西地飛,
小弟弟夢見他變做一條魚在藍色的大海裡游水。)

睡了,都睡了!
朦朧地,山巒靜靜地睡了!
朦朧地,田野靜靜地睡了!
只有窗外瓜架上的南瓜還醒著,
伸長了藤蔓輕輕地往屋頂上爬。
只有綠色的小河還醒著,
低聲地歌唱著溜過彎彎的小橋。
只有夜風還醒著,
從竹林裡跑出來,
跟著提燈的螢火蟲,
在美麗的夏夜裡愉快地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色捲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